close

我在民國89年結婚,當時已經是虛歲30歲了。

不過婚後的第一年還避孕,給自己和先生一段磨合期,之後開始嘗試懷孕,試了一年多,才漸漸察覺我和先生得邁向不孕的治療了。

 

起初,對於「不孕」,並沒有太多的了解,先找了一般的婦產科醫師檢查,而且也只檢查女方,當時的醫師判斷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就給我吃避孕藥來治療,吃了3個月,第四個月卵巢功能恢復較佳時,和先生自然同房,失敗了,又再做同樣的治療,如此反覆下來,我胖了約8公斤(吃避孕藥的副作用),還白白浪費一年多的光陰。

 

之後,從同事介紹中,才知道有所謂的「不孕症」治療的醫師,同事介紹的醫師是竹北東元醫院的盧凡醫師。盧醫師的事蹟,在此就不再贅訴,我在盧醫師那兒,做了4次人工受孕,2次試管(第一次是植入新鮮的受精卵,第二次試植入冷凍胚胎)。在前四次人工受孕中,還去了新竹國泰醫院林正凱醫師那兒做了一次人工受孕,結果是失敗了,因為當時林醫師看診時間及林醫師的看診對我來說,有一些#%&&,所以我還是又回到東元醫院盧醫師那兒繼續不孕症的治療。

 

除了西醫的治療,我也看中醫,我看診過的中醫有中央路上的華信中醫,藥費不便宜,而且醫師要求夫妻要一起看診治療。試了好一陣子,的確也懷孕了,看到很淡的兩條線,可惜當時不知道好好珍惜,還為了婆家的事情和先生吵了一架,動了氣,(現在想來,當時是我比較想要有孩子,先生還是以他家家人為重,如今憶起,心裡還是有些埋怨)過了幾天再驗,已經沒有兩條線了。

 

我也看診過廣杏中醫(新竹市南門街附近),我有2個同事在那兒看診,也順利懷孕產子,可惜,我和那位老醫生沒有「醫生緣」,花了不少錢看診吃藥,結果到東元醫院盧醫師那兒抽血驗一些相關賀爾蒙指數,都不及格,也就沒有繼續看診了。

 

我在盧醫師那兒做了兩次試管都成功「懷孕」。盧醫師是一個很堅持原則的醫師,當他認為女方或是男方有一些不太理想的情形發生時,他是堅持不幫病人做試管治療的。我記得當時先生做一些精液相關檢查時,發現先生有「人類乳突病毒」感染時,他就堅持要等先生治療好才繼續做試管嬰兒。因為先生這一個症狀,我又用掉半年等待的時間。

 

在做西醫治療的同時,我也吃中藥調養身體,做腳底按摩、全身穴道指壓、上健身房運動,民國94年做第一次試管嬰兒治療,成功「懷孕」,還是同卵雙胞,不過,10週時,卻不明原因停止心跳,胎死腹中。我做了人工流產,還取絨毛檢驗,並沒有檢查出問題,只能歸究「不明原因」。休息約5個月之後,做了第二次試管嬰兒治療,這一回是植入冷凍胚胎,還因為盧醫師出國,改由田明訓醫師為我植入,這一次也成功「懷孕」,異卵雙胞,但我在第6週以後,開始出血,就臥床安胎,也不知道是因此忽略陰部清潔,還是什麼原因的,第12週左右,我發高燒(我是那種向來幾乎不曾發燒的人),送進醫院治療,盧醫師建議我轉診到台大醫院治療安胎,就在寫轉診單時,我突然一陣腹痛,排出兩大塊血塊。等到腹痛過去,醫師再照超音波時,我的子宮裡已經是空的了,原來那兩個血塊,是我無緣的孩子,連他們是男孩或是女孩我都不知道。如今想起,還是我心中永遠的痛。

 

這兩次流產經驗,加上當時我從網路上獨到的一些資訊,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有免疫方面的問題,身體會排斥胚胎(因為胚胎的一半是來自父親的細胞),我到台中榮總找陳信華醫師看診,我記得當時我4點下班,就立刻開車南下到台中看診,為了配合醫院的抽血時間,還連續兩天跑兩次台中,體力與精神上都是很大的負荷,加上陳醫師看診態度,讓我十分#%&*,所以我就改到台大北護分院謝松周醫師那兒看診,抽了血驗了一堆賀爾蒙指數,醫師判斷我有抗磷指抗體症候群,我記得當時謝醫師開了奎寧給我吃,但我查詢了網路:奎寧是屬於C級用藥,仍有致畸胎的風險,孕婦最好不要使用,並詢問盧醫師的意見

不過當時,盧醫師對於「免疫問題」造成不孕的理論,仍不是很贊成,他要我自己決定是否服用奎寧。為了詢問其他不孕症專科醫師的意見,我到新竹賴興華婦產科(送子鳥診所)看診。這是我第一次到送子鳥診所,第一次去看診,我是掛賴興華醫師的門診。他與盧醫師相同,都不贊成「免疫問題」造成不孕的理論,他對於我兩次流產紀錄,只歸究是「高齡」的問題。坦白說,這一回接觸,我對賴醫師感覺很不好,覺得他有些高傲,不太有耐心聽病人說話。過了幾天,我改掛王懷麟醫師的門診。王醫師的看診態度,讓我感覺很安心,他對於「免疫問題」造成不孕的理論,認為可以參考,但對於奎寧的服用,也是持保留態度。他提到,既然不放心使用奎寧,那可以改注射低分子肝素來解決「抗磷指抗體症候群」對於懷孕的影響。不過,低分子肝素有抗凝血作用,所以取卵前,要先停止注射數天。就這樣,我改到王醫師這兒,做第三次試管治療。治療過程和前二次差不多,只多了注射低分子肝素這一項。但這一回IVF的等開獎那14天,我的身體出現前二次IVF所沒有的症狀,當時是2月冬天時,我晚上睡覺時,感覺忽冷忽熱,還嚴重盜汗,流汗多到要換一件衛生衣。我心知情況不對,果然這一次IVF失敗了。

 

第三次IVF失敗之後,我又重新回到竹北東元醫院盧醫師那兒做IVF。雖然前兩次流產,但至少讓我有懷孕。只是這一回做IVF經驗十分悲慘,吃了一堆藥,打了一堆排卵針,卻在預計取卵前一天,接到東元醫院生殖實驗室通知,我的抽血值(事隔多年,已經忘記是哪一項賀爾蒙指數)飆高,代表應該是排卵了,來不及作取卵手術,換言之,IVF的前半段所做的全都成白工了。當時我接到電話通知是週六下午一點多,一得知這一項訊息,我和老公立刻飆車到東元醫院去,想詢問是否有任何補救辦法,既然已經排卵了,那是不是可以改做「IUI」。但到了生殖實驗室,所有相關人員都下班了,找不到任何人可以諮詢,這時我打行動電話給盧醫師(PS.這一個電話,不是盧醫師給我的,是我到生殖實驗室詢問一些事項時,偷偷瞄到記下來的),十分焦急問他該怎麼辦?結果,他很生氣說,我這樣未經他的同意就取得他的電話並打電話給他,是防礙他的隱私權。至於我提早排卵,無法作取卵手術的意外狀況,他只說,那趕快和老公回家「做功課」,也許還有一些希望。

這一回與盧醫師的互動,令我非常心灰意冷,甚至我回診時,盧醫師還強調,他不幫我作取卵手術,是一件有「醫德」的事,至於我提出:既然已經排卵了,那為什麼不趕緊讓我改做「IUI」?他的回答是,週六下午大家都下班了,怎麼幫我做!

 

而在我身上所發生的奇蹟,就是在這個時候。當時7月多,我的一位學生家長,一直邀我到新竹縣竹北市蓮花寺拜拜、問事情,她說那兒問事情很靈驗。當下,我並不感興趣,因為之前也曾在老公同學「好康道相報」之下,去過一間廟裡問事情,也按囑咐,做了一些事,可是,還不是一直求不到孩子。但在盛情難卻之下,我還是跟家長去到蓮花寺。當時那位幫忙問事情的先生告訴我,要去醫院做IVF,農曆8、9月最好。我ㄧ聽到他這麼說,心想:糟糕了,我都已經做了一半(就是這一次IVF)。也不知道真是時間不對,還是怎麼著,過沒幾天,就發生上述事件。所以,我信了,就在農曆9月(國曆10月),我回到王懷麟醫師那兒,做冷凍胚胎植入。我之前作相關治療,一定只會安排在寒暑假的時間。因為不用上班(我是小學教師),時間或是心情上最輕鬆,而國曆10月正逢剛開學不久,是最忙的時候,怎麼做IVF?即使做了,也沒有辦法好好休息。但這一次我聽了觀世音菩薩的指示,在國曆10月去做植入。作植入那一天剛好是在週五,所以我只請了一天假,植入之後,週休二日好好臥床休息,週一時我還是去上班。

這一回,我真是豁出去了中西醫治療一起來。西醫方面,已沒有注射肝素,也沒有吃奎寧。但王醫師仍擔心我的免疫問題,所以讓我服用大量的類固醇,也用了大量黃體素,希望可以幫助胚胎著床。同時我也吃中藥之,前幾次做IVF,我也有吃中藥,但植入之後,我就不敢吃,怕有藥性衝突。但這一回我植入之後還是繼續吃中藥。

 

說到吃中藥,在我第二次流產之後,給中醫師調理體質時,她開給我一帖藥是要自己煮的。這一帖藥,是我吃過的水藥經驗中,最苦最難下嚥的一帖。這一帖藥方中有一項藥材是「牡蠣殼粉」,據醫師的說法這一帖藥是要讓子宮內膜汰舊換新。

 

這一次我懷孕了,單胞胎。在懷孕喜悅的心情中我也開始擔心流產的問題,這時候又發生一件讓我嘖嘖稱奇的事。

就是在知道懷孕之後,我請老公到蓮花寺去謝謝菩薩保佑,為什麼我不自己去?因為要進入蓮花寺的主殿,要走上一段挺高的階梯。我想剛懷孕還是少走動為宜,所以請老公去。當天老公臨去時,我還一直囑咐他要「跪」下來拜拜感謝菩薩。我老公是很鐵齒的人,尤其是經歷過「去廟裡問事情,按交代內容去做,還不是流產,求不到孩子」,他更不相信菩薩,所以儘管我一直提醒他要「跪」下來拜拜感謝菩薩,他很不以為然,當然也沒有做到。他回家之後我問了他有「跪」下來嗎?他含糊其辭,我一直追問他,他才說「有」。我還記得他拜拜回家之後約11點多,!我去上了廁所,擦拭時毫無預警,我出血了我嚇得立刻臥床休息,追問他,他真的有跪下來嗎?他這時才坦白說沒有。

我很生氣,我告訴他,因為菩薩保佑,我才能在38歲高齡懷孕,結果他不但不感激跪下來拜拜,感謝菩薩,還說謊。這時候先生也嚇到了,立刻再回到蓮花寺向菩薩懺悔。

他回廟裡的這一段時間,我也趕緊打電話告訴王醫師我的狀況。這個電話是王醫師主動給我的,還交代我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隨時和他連絡。王醫師要我趕緊臥床休息並再加重黃體素的劑量。

說也奇怪,先生從廟裡懺悔回家之後,我的出血狀況漸漸停了,週一我趕緊看王醫師門診。王醫師希望我多臥床休息,但因為我的工作常常需要久站,為了順利懷孕產子,我請了長期病假回家休息,每週六老公都到廟裡拜拜求菩薩保佑,到了懷孕後期,胎兒也比較穩定了,我也和先生一起到廟裡。就這樣我順利度過37週,整個孕期都很平安順利。37週又2天時,因為高位破水到醫院催生。從晚上9點多痛到隔天早上4點半,順利產下我的寶貝女兒,我成了39歲最快樂的高齡產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pst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